沒有酵母?安啦!

沒有酵母也能烤麵包!為您介紹利用披薩麵糰、布里歐麵包或任何以發酵麵糰為基底的食譜。

老麵法

如果只剩一小包酵母,使用「老麵發酵法」就能做麵包。您可以利用酵母製作法國老麵,下一次做麵包時,將老麵麵糰揉入新麵糰即可。

您也可以參考披薩麵糰法國長棍麵包,麵糰完全發酵後,取一顆蛋或一個小麵包大小的麵糰,與相同份量的水和麵粉充分混合,接著放入罐子或碗內在室溫下靜置一夜。隔天早上就有冒泡的麵種,可以取代酵母應用於任何食譜中,只要減掉食譜重量的其食材重量即可。

發酵時間可能因為存放環境或溫度的關係會變得更長,請耐心等待……經過數小時的發酵後所呈現的深層濃郁風味就是最好的回報。記得留下一些麵糰,下次烘焙時就能派上用場。

酸種法

手邊沒有酵母,是製作酸種麵糰的最佳時機。早在商業酵母出現之前,酸種麵糰就已經存在,它是手作美味麵包的最佳膨脹劑。酸種麵糰只需混和麵粉及水,發酵時間約為五天到一星期。每個麵包師傅都有自己的製作手法,基本的酸種麵糰僅需混合白麵粉和水,您也可以添加裸麥麵粉、蘋果或葡萄促進發酵。定時添加一些水和麵粉,盡量讓酵母在麵粉中自然生成。發酵的酸種可以放入消毒過且乾燥的罐子中,「靜置」在冰箱內數星期。

世界各地的薄餅

許多薄餅的製作都不需要酵母。如玉米TACO餅墨西哥捲餅越式煎餅法式可麗餅 是其中一些有趣的異國料理選擇,您可以與孩子們一起製作,使用擀麵棍或是徒手揉麵,再用平底鍋(而非烤箱)煎烙薄餅。薄餅可以用來捲餡料,或當作餐點的配菜,吸收餐點的肉汁或醬汁後的薄餅,吃起來更有滋味。台灣傳統早餐燒餅,能夠夾入蛋、肉鬆、油條或其他喜歡的配料,也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。

也可試試化學膨鬆劑

泡打粉和小蘇打粉不只用於烤甜點,也可以加速發酵。例如: 辣蘇打麵包英式司康或來自美國南方的比司吉,讓每種料理都顯得與眾不同。

酵母不夠時,不妨嘗試其他替代方法,沒有酵母也可以享受烘焙的樂趣!

好吃的無酵母麵包

烤麵包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