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糖,自製的極致奢華

砂糖、奶油和鮮奶油;只需三種簡單的材料就能做出香甜可口的焦糖。焦糖可以讓甜點和布丁增添風味,作為松露和巧克力的內餡,還可作為冰淇淋和蛋塔的淋醬,用途多多! 雖然在家做焦糖可能讓人望之卻步,幸好有好幫手 Thermomix®,自製焦糖比你想像的簡單。我們整理了一些關於製作焦糖的常見問題與解答。

想要經典焦糖還是現代風味焦糖呢?

這麼多不同的製作方法,想要什麼焦糖風味由您決定! 如果您想懷舊一下,試試 焦糖太妃糖,坐上時光機回到童年。如果您想要一些更現代的感覺,可以在焦糖中加入一些烤堅果,搭配巧克力,並撒上海鹽。如果是為了聚餐或約會,可以嘗試在焦糖甜點中加入一些不一樣的口味,比如豆蔻或生薑,讓客人大吃一驚。

如何製作焦糖?

•借助 Thermomix® TM6,煮糖模式製作焦糖醬 讓您有如神助,簡單到不可思議! 跟著引導式烹煮的步驟,利用煮糖模式產生的高溫即可製作出完美焦糖醬。

•使用__ Thermomix® TM31 和 TM5__ 來製作糖漿,直到溫度達 120°C後,將糖漿移至平底鍋,用中火加熱,仔細觀察並在糖漿變色時立即輕微旋轉鍋子。將幾滴糖漿滴於白色盤子上,視顏色再調整加熱時間,直到呈現焦糖色即可離火。

•成功的秘訣:如在平底鍋煮焦糖,請在一開始就將鍋蓋蓋上,直到所有的水分蒸發。鍋蓋會阻擋水蒸氣,並讓糖結晶回流進平底鍋內。可製作出清澈、可流動的焦糖。

•如要快速製作焦糖,可使用現成的焦糖糖果。使用 Thermomix® 切碎糖果,以 3 分鐘/75°C/速度 1 烹煮至融化,或根據糖果數量,調整烹煮時間。

製作焦糖時要注意什麼?

製作焦糖所產生的溫度極高,需小心操作並使用刮刀棒,避免接觸到雙手或皮膚。最重要的是,要抵擋想吃的衝動,需等到焦糖完全冷卻才可以!

•如果有凝固硬化的焦糖殘留在主鍋內,可加入 1 公升的熱水,以 10 分鐘/70°C/速度 1 烹煮

焦糖醬可以用來做什麼?

焦糖醬的美味、濃稠、像奶油一樣… 很難忍住不一口氣吃光! 您可以試著把它淋在冰淇淋上,加入布朗尼麵糊,或塗抹在兩片海綿蛋糕之間。您也可以大量製作,再分裝成小罐子送給朋友,一定會很高興的!

我做了太妃糖、花生脆餅或蜂巢糖。現在該怎麼辦?

將糖果放至於室溫至完全冷卻後,再精心包裝起來,這樣糖果才不會吸收到空氣中的濕氣。將 花生脆糖 or 蜂巢糖 用手掰小塊,放在一個密封容器裏,把焦糖醬放在密封的罐子裏,放入冰箱冷藏保存。用鋒利的尖刀將太妃糖切成整齊的塊狀,如果太妃糖黏在刀刃上不好施力,加熱尖刀或在刀面塗上少許油,可以避免沾黏。對於易碎的邊緣,可以將刀輕柔地前後來回切割,而不是用力壓下。用烘焙紙把太妃糖包起來,放在一個密封容器裏。如果天氣熱,可以考慮把放在冰箱裏冷藏保存。

終極秘訣:夏天時,在盒子底部鋪上一層米,再鋪上烘焙紙,可吸收溼氣,延長太妃糖的保存期。

如何完美切割焦糖太妃糖

探索 Cookidoo® 焦糖的世界

不管當主角或配角,焦糖都是引人注目

甜蜜美味的焦糖食譜